俪繁.

弦【九辫儿】

一个小小小小的虐文🤔

勿上升正主!!!🈲🆙

——————[我是个莫得感情的分割线]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啪——响木一拍,“今日我们说的是这名扬四海的张二爷的故事,那晚……”

      一九二九年,大年二十九晚。屋外寒风凛冽,风雪交加,风吹过雪地卷起阵阵雪花纷飞,以是分不清是雾还是雪朦朦胧胧,黑暗笼罩着整个大地。

       屋内,一个长相清秀的男子紧紧攥着衣角,紧紧盯着屋外,似是在等待着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过了一阵儿,一个身着一身黑衣不见面貌的人敲了敲着木门“进吧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杨九郎叫你来的?”“是的。”张云雷的眼角流过一丝期待“他叫你来干嘛了?”“他让我把这信封交于你”他轻轻捻过信封“他为什么没自己来找我”“这……杨司令他马上要领兵赋战边疆”张云雷拿着信封的手颤了颤,因为他知道这边疆战乱,一去难回“行了,我知道了,你出去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他打开信封,拿出了里面的琵琶弦,跌坐在椅子上,双眸黯然失色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九一九年,张云雷坐在戏班子里,因为说错了词被罚不准吃饭,他拿着树枝划着地上的泥土,他四处望着,定睛一看,一个坏掉的琵琶在栅栏外,他跑过去伸手够着,却怎么也够不到,这是,杨九郎走了过来,捡起来琵琶“喂!你干嘛呢!我先看到的!”杨九郎跟着声音一瞥,看见了一个嘟着嘴,愤愤不平的孩童,杨九郎比他大了两岁,但还是童心难改,他抱着坏琵琶走了过去“你这是要干什么?”“把琵琶给我!”“为什么给你呢?”眼看着这小孩马上就要被逗哭了,杨九郎笑了笑,摸了摸他的头,“别动我!”张云雷扒开了他的手。突然“咕——”这肚子不争气地叫了,张云雷嘟着嘴低下头,脸羞的红红的,杨九郎把琵琶放在了地上,教他看着琵琶就跑走了,过了一会儿杨九郎回来,买了两个热乎的包子,“呐,拿去”刚开始张云雷还嘟着嘴看也不看一眼,可是这包子的香气勾着他的魂,没忍多久就大口大口的吃了起来,也算是吃饱了,拍了拍满足的肚子,将依在旁边琵琶拿过来,扯下了两根琵琶弦,分给了杨九郎一根。

         时间推移如白驹过隙,他们慢慢熟络了起来,也将这琵琶弦当做两人契约,如今这杨九郎将琵琶弦归还与他,他心如明镜儿,是知道杨九郎这一行边没打算回来,他轻轻摸着这跟琵琶弦,瘫坐在门前,望着天空希望得到一丝丝慰勉,可是这儿只剩下黑了,越是看,这黑夜仿佛也逼得越紧,令人难以呼吸,索性闭上双眸,囫囵睡下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睡梦中氤氲着,他仿佛看见一个熟悉的身影轻轻靠过来,俯身对他说

         “带着我的那份,好好活下去……

“您醒醒您醒醒”张云雷在老先生的叫床下迷迷糊糊地醒来“今儿您可得打起精神来,您在戏班子里待了这么久,可终于熬到了今天啊”

       城里为了庆祝新春置办了一场戏,张云雷准备了一场《霸王别姬》,需要急着赶进城里这是他第一次进城演一场重要的戏。到了后台,坐在镜前扮戏,描眉画眼,瞧着镜前自己,清秀的脸上添了几分憔悴,也好,正适合做一回虞姬,在进场前,他将两根弦捆绑在一起,绕在手上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戏开场了,全场渐渐寂静了下来,张云雷随着节拍登了场,一个亮相惊了众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这演虞姬的是哪位名角儿啊?”“不清楚啊,听说是为初出茅庐的先生”“那还真是惊艳”

        戏至高潮,虞姬抽剑自刎,倒地的一刹那,张云雷真真儿的留了泪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戏结束了,人群熙攘倒都对这虞姬赞不绝口,张云雷回到后台卸下了妆,轻轻擦拭着绕在手腕上的弦,苦笑了笑“九郎,你要能看到,该多好啊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你长大想要作甚么呢”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唱戏,成角儿,可是家里人都说唱戏的没出息,要让我上学堂,那太无趣了,我可不想娇生惯养着”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有我,我支持你!等你成了角儿了,我天天看你的戏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张云雷瞧着琵琶弦想入非非,想到这杨九郎一去不归,等不到他成角儿的日子,不能天天看他的戏,笑了笑,便说“没关系,以后我带着你,看我的戏”这句话,或许只是为了安慰自己吧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嘿,您听说了么,咱这边疆报捷了!”“听说了,好像是杨司令带着一行人引开了敌人的火力,牺牲在那儿了!”“还真是多亏了这一行人,不然这仗真是难打”“是啊是啊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边疆送来战捷的消息,众人皆喜,唯有张云雷他微垂双眼滴下泪水……

几年时间寥寥而过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台上这位角儿是?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这您还不知道?张二爷啊,如今最火的角儿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啊,略有耳闻,今日真正赏一场他的戏,过然名不虚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张云雷经历了几年时间的积累磨炼,终于成了名声远扬的张二爷,要说几年时间说很长却又只够孩童长成少年,要说几年时间很短,却又能使沧海变桑田,但几年时间,定然难抹去一个人心中痕迹,张云雷果然是每一场戏都带着这琵琶弦,后被人问起,也只娓娓道来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我会带着他的那份,好好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后来呢?”说书先生没再说些什么,众人伸长了脖子追问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说书先生笑了笑“后来啊,这张二爷终生未娶,每一场戏都少不了那琵琶弦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故事讲完了,座下有人叹,有人哀,有人为这单相思唏嘘。说书先生忙着收拾自己的家伙什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终是一句“琵琶弦上单相思,戏子无情谁有情”


评论(2)

热度(7)